#家庭游
萌生游历红色辽宁的愿望是在一年前,行走的路线是抚顺、沈阳、锦州、葫芦岛、丹东等五个具有红色基因的城市。
一座拥有雷峰的城市--抚顺
早上7点40分从沈阳北站前广场,乘坐城际公交巴士--雷锋号,(每隔10分钟一个班次,票价15元,车程1小时20分钟左右)目标抚顺雷锋纪念馆。那位司机师傅热心地告诉我们,去雷锋纪念馆在七百下车,走10来分钟便是。
下了大巴车,问过一位同龄人,雷锋纪念馆怎么走?不愧是雷锋城的人,她热情地指点,我带你们去吧。我们边走边聊着,恰好路过“雷锋第二小学”,她告诉我:“这所学校是当年雷锋去工地帮助建设的学校”,好!意外收获,当然拍下来。她接着说:“从雷锋纪念馆出来坐37路公交车三站地,是雷锋当校外辅导员的学校,现在叫“雷锋小学”,我就是那所学校的学生,当年雷锋下葬时,我和同学们都参加葬礼了,大家难过极了,同学们都泣不成声。”
雷锋第二 小学
我们沉默了一会儿,她说:“既然来我们抚顺就多玩几个地方吧,然后,帮我们规划路线,看过平顶山惨案纪念馆之后,莫不如去“大坑”,抚顺西露天煤矿,回来再去战犯管理所参观。好,告别了这位同龄人后,我们步入雷锋纪念馆。
雷锋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是他生前所在部队驻地方位。通往纪念馆方向的道路两侧是我们熟悉的一篇篇雷锋日记,好多闪光的句子我至今不忘,“人的生命是在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高楼大厦是一砖一石砌起来的,我们何尝不是这一砖一石呢!”我读着日记往前走,雷锋纪念馆正前方的纪念碑上镌刻毛主席手书“向雷锋同志学习”七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纪念馆分成三个展区:光辉的一生、永恒的精神、永远的传承。
雷锋用他22岁的生命树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我们这一代人是听着雷锋的故事,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长大的,从小种下了雷锋精神的种子,有着浓浓的雷锋情结。我理解雷锋二字,已成为“助人为乐、‘钉子’精神、干一行爱一行、勤俭节约”的代名词。
我默默来到雷锋墓前,向这位我十分崇拜的英雄榜样三鞠躬,表达我的哀思,我的缅怀之情!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点--16点。雷锋纪念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我在雷锋纪念馆正门
雷锋同志塑像
雷锋同志之墓
雷锋公园一景
雷锋小学(雷锋生前做辅导员的学校)
从雷锋纪念馆出来,坐上37路公交车,下了车正对面就会看到彭真所题“雷锋小学”几个独特风格的大字。我站在校门口向校内张望,整洁而充满生机的校园,一群孩子正在操场上体育课,看到他们欢快的样子,引我想起雷锋佩戴红领巾跟少先队员们在一起的情景,感慨万千!
接下来我们打车(车费27元)去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来抚顺之前我对这里了解甚少,临来前一晚,百度补课,让我的内心一下子变得非常沉重。纪念馆正门处的雕塑道出了三千冤魂的呐喊。伴随着暗暗的光线,我和先生进入展厅,这一天定格在1932年9月16日,丧心病狂的日本人,为报复打击他们侵略行为的自卫军,将平顶山村民驱赶到山下,向三千名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开枪扫射,又对伤者行凶刺杀,屠杀持续三个多小时,之后又焚尸企图灭迹,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平顶山惨案。惨案发生十多天后,一位有正义感的外国记者,乔装暗访,将惨案公之于众,外界才知道事发。1972年9月16日在平顶山惨案遇难同胞遗骸发掘出土的原址建成了“遗骨馆”,这里不允许拍照。参观、凭吊之后,我的内心真是悲痛又悲伤、难受又难过,小日本对中国人欠下的这笔血债我们世世代代要永远铭记!
参观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点--16点。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碑
遗骨馆,这里不准拍照
从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出来,打车(车费6元)去被抚顺人称为“大坑”的地方,实则叫做“抚顺西露天矿”,这可是亚洲第一大露天矿呀!这座百年老矿于2019年完成了使命。那儿有个观景台,极目望去,可以看到壮观的露天矿景色,用手机拍不出效果,要是用台无人机可能会拍出壮阔的立体感吧。
抚顺西露天矿
抚顺西露天矿观景台
从“大坑”出来,打车(车费10元)去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参观。到那一看很失望,大门紧闭,向值班的工作人员打听,被告知:“我们这儿正在整修,两年多没开放了”,有一点遗憾,又有一点无奈。这地方激发了我的一个好奇,尤其是看过溥仪写的《我的后半生》及电视剧《特赦1959》后,有种感觉,让这些顽固分子重新做人,犹如攀登难于上青天的蜀道啊,世界上只有中国共产党做到了,我正思绪着,抬头看见与战犯管理所旧址毗邻的,有岗楼还有高墙、铁丝网,我以为这是当年关押战犯的监狱呢。这时,高墙外的铁网内迎面走一位英姿勃勃的年轻军人,走近看他的胸牌是中队长,隔着网聊起来,他告诉我们,这儿是抚顺第一监狱,战犯管理所他去过,里面很大的,想参观完整怎么也得一个到两小时。
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
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这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留下空白,抬头看到对面那叫高尔山的山,我为什么记住了呢?因为与高尔基、高尔夫只差一个字。山上耸立的塔很是吸引我的眼球。好,登山。正午的太阳大大的,没走几步便是一身汗,我的潜意识有退却的想法冒出,问旁边的一位腿脚不怎么利落的女士,答:“一点也不高,我就是上山去”。她给了我力量,向上向上,爬上去。山上绿树成阴,风凉得很。塔坐落在寺庙内,石碑上刻字“辽代古塔”,我好奇怪,这塔怎么长的跟我在锦州还有我们吉林农安的像是姐妹?旅游真是长知识了,原来它们都是辽代所建,全国现存90多座呢,抚顺辽塔为辽宁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在高尔山风景区
高尔山景区
高尔山风景区
寺庙正门
辽代古塔
寺庙院内
马不停蹄地在抚顺跑了一天,带着满满的收获,坐上“雷锋号”回沈阳北站,结束一天的抚顺之旅!
永远铭记这一天的城市--沈阳
2023年7月1日,早上8点50分从沈阳北站所住酒店打车(车费13元),去“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观。今天是建党102周年的日子,又恰逢周末,这儿人流涌动,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你看,有单位组织上党课的队伍,一辆辆大客车载着游客前来,还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同参观。博物馆宽阔广场上那页翻开的残历碑有很深的寓意,上面刻着九·一八事变的简单经过:“夜十时许,日本自爆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遂攻占北大营,我东北军将士在不抵抗命令下,忍痛撤退,国难降临,人民奋起抗争。”还有那千疮百孔,象征山河破碎;还有那尸骨累累,象征千千万万先烈及不屈的冤魂。
刚刚开馆,大屏显示入馆人数1789人,我随一个单位的队伍进去,边听讲解,边浏览,边拍照。身为老党员,我今天给自己上了一节党课。展览分为6个部分,分别为:日本侵华政策与战争蓄谋、九·一八事变与东北沦陷、日本在东北的殖民统治、东北军民的抗日斗争、东方主战场的东北抗战、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在这里我通过浏览大量照片、文物、模拟场景及光电片看到了小日本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用一句成语形容真是罄竹难书!
为牢记历史,每年9月18日9点18分,博物馆都要开展祭奠活动,敲钟14下,代表抗日战争14年;沈阳、长春、哈尔滨等东北大城市上空会响起三分钟的鸣笛声,告慰先烈及遇难同胞!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点--17点,冬季比夏季提前半小时闭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我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我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听讲解
每年“九一八”都要敲钟14下
从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出来,打车(车费11元)去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凭吊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烈士。
陵园正门由两组数字组成:1950--1953。进入陵园要进行登记,我们到达的时间正好是中午12点,沈阳的气温33度,我顶着炎炎烈日,怀着沉痛的心情,向烈士纪念碑走去,碑文正面“抗美援朝烈士英灵永垂不朽”12个端庄有力的大字是由董必武亲笔题写的,我仰望碑身上方志愿军战士手握冲锋枪的铜像,给人一种无所畏惧、所向披靡英勇气概的感觉。
步入纪念馆,通过三个单元,英明决策、连续五次战役,稳定朝鲜战局、以打促谈,迫使美军签订停战协议,详实地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两年零九个月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壮举!参观过程中,我看到一位年轻的父亲,怀抱未满周岁的孩子,认真观看每个展板、展品,我在心理默默为他点个赞,顺手拍下这一场景。
我默默来到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孙占元、杨连第这些我从小崇拜的英雄墓碑前,向他们三鞠躬,寄托我的思念!表达我的敬仰!在这里我看到有一四口之家来缅怀先烈,在黄继光的墓前,父亲向大约8、9的儿子讲述黄继光用身体堵住敌人枪眼的感人故事,孩子不停地向父亲发问,让我深有感触。我觉得对于蜜罐长大的人们来讲,都应来这里接受心灵的洗礼!
走到后面的纪念广场,烈士英名墙上镌刻197653名抗美援朝烈士的名字,在朝鲜战场我们中华牺牲了这么多优秀儿女,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烈士陵园开放时间:8点30分--18点;纪念馆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点--16点(15点30分停止入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这个四口之家缅怀革命先烈
抗美援朝烈士纪念馆
这儿离沈阳北陵不算太远,当然不容错过了,打车(车费20元)直奔北陵公园正门,也叫南门。听当地人说,要想把公园逛个透一天时间都不够啊。怎么区分当地人还是外地人逛公园?走在主干道的是游客,通往清昭陵,两侧休闲娱乐区域活跃的是沈阳本地人。24年前我曾浏览过,这回再次打卡清昭陵--清代开国皇帝黄太极及皇后孝端文陵寝的。清昭陵享誉很高: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
北陵公园正门
北陵公园
清昭陵
沈阳还有个耀眼的地方,当然是故宫了。这一天,我们到达时刚刚九点一刻,哎呀,不年不节的,怎么这么多游人呢?哦,人们喜欢沈阳故宫,是不是因为除了北京故宫,她是现存最完好皇家建筑群的原故呢?讲解员抢手得很哟,我们排队足足等了15分钟,临时拼个团,五个人一百元钱,从古建筑角度说开去,讲解时间40分钟,主要介绍了5座楼,讲的内容大多没记住,里面蕴含了太多的故事,太丰富的史实,太复杂的宫廷争斗,太精确的建筑学知识。印象最深的是大政殿,俗称“八角楼”,翻译成现代汉语是皇太极举办重要活动的场所,沈阳地标性建筑。还有那座凤凰楼,登24个台阶,代表24节气,修建之初是供皇帝及后妃们观日纳凉所用,楼上“紫气东来”为乾隆御笔真迹,是沈阳故宫十大镇馆之宝之一,这四个字在凤凰楼上悬挂三百多年了,由此,凤凰楼成为沈阳故宫的名楼。还有清宁宫52岁的皇太极突然驾崩的那铺炕,至于他的死因至今众说纷云,成为千古之迷。哎呀,不多说了,要想往深里探寻,去阅读史料吧。
跟随讲解游个大概,为了加深印象,我自己又在故宫转了一圈,特别养眼的是很多新人来这儿拍结婚照,还有游客拍古装照的。总体游览时间大约两小时左右吧。
开放时间:夏季8点30分--17点,冬季9点--16点30分(提前半小时停止售票)。沈阳故宫享誉与清昭陵一模一样,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
清沈阳故宫
凤凰楼
清沈阳故宫十大镇馆之宝之一
24年前我在沈阳故宫
从沈阳故宫出来,在导航的引领下,步行大约七百多米,就到了沈阳人叫做“大帅府”的地方。古香古色的青砖墙上挂着三块牌子:张学良旧居、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我买的是套票,可以参观“张学良旧居”、“赵一荻故居”、“金融博物馆”三个景点。都说“一座大帅府,半部民国史”,可我偏偏没请讲解,多少年来,有关张学良、于凤至、赵四小姐,包括张作霖的故事文章没少品读,今天只是到他家来坐坐客。当年日本人把大帅府洗劫一空,现在我们所见室内布展全部是淘宝淘来的。
开放时间:夏季8点30分--17点30分;冬季9点--16点30分(提前半小时停止入馆)。
张学良将军塑像
张学良旧居
我在张学良旧居

本游记著作权归@知乎行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