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波西米亚,一个让人难以捉摸的神秘词汇。一曲《布拉格广场》让这座城市和捷克一同风靡了中国的大江南北,而一部部令人辗转的爱情电影又为这座城市赋予了浓厚的浪漫情怀。来到波西米亚,一切仿佛都变得有点不切实际,漫步在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街道之中,无需去刻意追逐那些著名的景点,当你问起我对布拉格的印象,或许我会开窗送你一米阳光,因为我在这儿看到过最动人的落日。
奥地利,这个在世人眼中一个音乐萦绕的国度,多瑙河如宝石般的流水蜿蜒流淌过这片国土。来到奥地利这样的国度里,仿佛每时每刻都置身于美丽的画卷之中,可以远离烦恼,去体味生活的美好,也可以远离喧嚣,去感受自然的瑰丽。或许,无论你是人文爱好者,亦或是自然风光的追求者,这里都值得你为之驻足。
“无意间,在500px上看到了某位摄影大师发的一幅精彩的摄影作品,状着胆子留言询问了一下拍摄的地点,意想不到的竟然得到了十分详细的地址回复,同时在计划最后欧洲环游之旅时发现我到达意大利最后一站米兰后有一张只需9€的廉价机票飞往布拉格,于是便有了接下来的这段捷克、奥地利之旅。”
—— 来到布拉格的因缘巧合
每一次旅行,我都会事先做好尽可能相近的准备,今年以来,开始认真地整理15年来的每一段旅程游记,除去最后一周在瑞士全是阴雨天没能尽情享受旅程以外,这段捷克&奥地利的旅行将会是我至今周游欧洲诸国的最后一篇游记。这次的旅行来的比较突然,行程中我只是确定了几个想去的城镇,然后具体的景点并没有做太多的攻略,可以说是走到哪算哪,所以你们或许会发现本篇游记中介绍的景点数量并不是很多,有时候还多是一些大街小巷上平凡的风景,但还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用心的描写,给大家展现当地最美丽的风情。每一次游记,我也都尽量避免记流水账的形式,尽可能多一点地描述景点的风景、历史、文化和体验。为了不影响叙述,游记中会将每个地方的旅行信息放在章节的最后,也方便大家做攻略参考。

预告片

《哈尔施塔特黄昏》
《静夜》

行程安排

Day 1 :米兰 → 布拉格 (飞机:17:55 → 19:15)
Day 2 : 布拉格老城闲逛
Day 3 :库特纳霍拉一日游
Day 4 :布拉格 → 捷克克鲁姆洛夫 (巴士:11:00 → 13:50)
CK小城闲逛
Day 5 :捷克克鲁姆洛夫 → 维也纳 (巴士:13:40 → 16:40)
Day 6 :维也纳一日游
Day 7 :维也纳 → 哈尔施塔特 (火车:10:00 → 14:00)
Day 8 :哈尔施塔特
Day 9 :哈尔施塔特
Day 10 :哈尔施塔特 → 因特拉肯(火车)
事实上,除去头尾,正好是8天的游玩时间。

想到啥是啥的tips

1. 当地治安
捷克和奥地利的治安都算是比较好的,布拉格老城的夜晚很美,但到了晚上街上行人较少,尽量不要单独出行;维也纳则治安同样很好,当地的居民还算是热情,对于一个在巴黎生活的人来说这里简直是安全得不要不要的,当然无论在哪,看管好自己随身贵重物品都是必须的!至于东欧的这些小镇就更加不用当心了,可以说真的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2. 天气情况
中东欧这一片区的天气四季比较分明,夏季是整个欧洲大陆永远的旅游旺季,而春秋季节则气候更加宜人,适合走进大自然,去森林里徒步、登山等。另外奥地利因为有很多山地,冬天也是滑雪爱好者的热门目的地。
3. 捷克、奥地利的交通——大巴篇
捷克境内的交通主要都是大巴,在捷克坐大巴可以不用提前预定,因为一般都会有空座,所以去周边小镇游玩都是直接前往巴士站现场买票的。(具体交通会在每个城市最后的实用信息介绍)
捷克克鲁姆洛夫到维也纳是有类似私人巴士的,网上没有查到具体的线路和在线预定。我们是到了CK后直接在酒店前台预定的,车子会在预定好的时间在酒店门口等待,除去接人等待的时间,车程约3-4小时,票价15欧上下。
4. 奥地利火车票
奥地利火车和德国类似,条件很好,也比较准时。前往哈尔施塔特的时候是在奥铁网站上购买的火车票,期间只有15min换车时间,居然时间刚刚好,完全不会赶。
5. 当地美食
捷克的饮食口味浓重,比较大众的东欧口味,和德国的饮食有点接近,有代表性的有烤猪肉、烤鸭、甜酸菜、饺子(当地传统主食,不好吃,有点像馒头)。还有水果布丁,就着点酸奶干酪和融化的黄油一起吃。比较喜欢他们餐前的面包大蒜汤(Goulash Soup),味道很独特,可能是我喜欢吃大蒜的缘故jQuery17108917004303075373_1490419152070。 捷克街头常见的一种叫做Trdlo的传统甜点,值得品尝。
奥地利的美食也如同捷克、德国一般,其中维也纳式煎猪排(Winner Schnitzel)或者鸡排是不可错过的,并且烤肘子、德式香肠等也都是值得品尝。
东欧的啤酒可以说是不得不品尝的,味道香浓醇厚而且便宜实惠,来到捷克奥地利旅行,就跟在德国时一样,几乎是每天每顿一大杯啤酒。捷克啤酒,特别是黑啤,十分有名。
6. 住宿预订
这次住宿的地方主要分成华人旅馆以及在网上预定的Hotel。随着随身携带的摄影器材越来越多、越来越贵,为了安全起见,不得不放弃以前每次出行都钟爱的多人床位青年旅馆,改选民宿和小旅馆。事实上,除了一些比较热门的旅游景点或度假景点以外,民宿的价格并不算非常高,但相对青旅更加温馨安静一些。这次全程除了在哈尔施塔特最后一晚换成了单人间比较贵以外,其它地方的住宿大约平均每晚35欧元。
7. 有用的app
a. 因为一个人出行比较多,虽然认路能力很强,但是为了万无一失,我都会把所有的景点标记在离线地图上
b. 墨迹天气,现在一般查天气情况都用这个了,苹果自带的略渣,主要是看24小时的天气情况,还有日出日落时间
c. 对于摄影师来说还推荐一个PlanIt!,这个软件可以查到某地、某日的银河情况、云图、光污染等
d. 美景听听Pro:免费的中文景点语音解说软件,出境游非常有用,大部分景点都有语音介绍,既能听到中文版的当地景点解说,还能省下不少租用讲解器的钱哦。
8. 最佳旅行季节
捷克、奥地利的最适季节都是5-9月,暑假期间7、8月是全欧洲休假最疯狂的时节,到时会是极其恐怖的旅游旺季,住宿、交通、活动甚至是餐厅都需要提前预定好。另外冬季也有一番别样的风情,雪后的哈尔施塔特绝对是人间仙境,将来一定要再冬日里再来一次。
9. 尽量不要带太大的行李箱,小城市里面的道路都是石子路,搬运行走起来会比较不方便。
10. 这里没有强制要小费之说,一般高档点的餐厅小费在结账时已经包含在里面了,如果不包含的话就是不强制了,欧洲给小费的习惯相对美国来说低很多,一般凑个整就行了。
11. 关于签证和保险:好吧,拿着法国1年长居签证的人,从来没有考虑过签证问题……旅游保险嘛,如果是从国内过来玩的,办理签证的时候都要买的,还是买一下好,我现在出国游玩即使签证不要求我也会买一份。我一般会买安联保险,这次欧洲行买的是他们家的申根之王保险。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在开篇之前,有必要先吐槽一下在米兰机场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因为买的是瑞安航空的廉价机票,所以是不含任何行李的,所以在买票的时候特意买了一个登机箱的行李额。然而!重点来了,在过登机口的时候,被一个意大利人拦下来了,硬是说我没有购买行李额,我当时就拿出了收到的邮件确认单给他看,然后这货就脑残了,想了想又改口说我背的书包太大,还要再买一份行李!我看着身边背着大包小包的外国人都直接通过了,明显地故意欺负中国人,绝不能轻易妥协!正当我准备去找机场管理人员投诉他们歧视中国人的时候,有一个很友好的英国女士悄悄地走过来说她没有任何行李,可以偷偷地帮我把书包拿进去,经过一番沟通之后,我将装满摄影器材的书包交给了这位女士,那个意大利工作人员看都没看就通过了。于是我再推着箱子走过登机口,这货还专门把我拦下问我的行李呢,我说塞进登机箱里了,才放我通过……虽然旅程已经结束很久了,但至今还能记得他们当时丑陋的嘴脸。
独自一人出行在外,有时候总会遇上这样那样的突发情况,把这段写出来,也是希望大家能了解即便在欧洲,种族歧视或者仗势欺人的现象也是经常会有的,几年的旅途下来,有遇上过小偷、遇上过合伙行骗、遇上过火车上满车厢的偷渡难民、更遇上过被围堵在厕所的紧急情况。希望每个在外行走的旅人们,能够随机应变,保护好自己,然后愉快的享受每一段旅程。

布拉格,神秘的浪漫

== 序章 ==
尼采说:“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如果说,矗立于山丘之上傲视全城的城堡以及散落于承重的高塔代表了她的恢弘与神秘;那么,蜿蜒于老城的小巷以及伏尔塔瓦河上的游船则彰显了她的浪漫与柔情。
这是一座让我流连忘返的城市,即便这已是第二次来到布拉格,心中依然期望着第三次、第四次、第N次的到来。再次来到这座城市,已然是夜幕降临,在机场与提前一步到达的小伙伴们顺利会和后,在夜色中乘坐着机场公交,慢慢地驶入这神秘的中心。
昆德拉的一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让他的祖国捷克走向了世人,也使之成为了文学的家园;而蔡依林的一首《布拉格广场》给这座城市遮上了一道神秘的面纱。如今,布拉格的的童话依然在继续,夕阳古堡的光晕加上高雅的音乐又赋予这城市一道神秘的浪漫。
== 老城区 ==
来到布拉格的第一个早晨,天空覆上了一层阴翳的乌云,可能是第二次到来的缘故,并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旅游景点,只是随意地走在老城街道之上。红黄相间的电车很有节奏的行驶于古老的街头小巷之中,两旁是一排排风格迥异而又富有色彩的古老建筑。
行走在布拉格的老城街道上,你可以很自然地发现这随处遍布着的老式轿车或豪华的加长版林肯,许多游客会被这些独特的轿车吸引,上前询问价格,然后坐在这敞篷的老式轿车中,驰骋在这片充满历史韵味的街道上。
布拉格整座城市都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这必然有其过人的历史缘由。在这里,你可以在不经意间发现周边遍布着的历史建筑、人文雕像,更能够欣赏到全欧洲各个历史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古迹。
对于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而言,可以这样淋漓尽致地在最为亲近游客的大街小巷上展示她丰厚的风格底蕴,无疑是值得骄傲的。而在对于这些文化保护的同时,捷克也极力地发展着他们的的文学和艺术修养,一些带有现代元素的雕刻装饰同样在老城街头随处可见。
随着旅游业的逐步发展,如今的老城街道上也开始趋于商业化模式,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纪念品小店如雨后春笋般林立,闪耀着夺目光芒的波西米亚水晶店铺、挂满可爱风趣的木偶商店,散发着各种芬芳的手工皂小店,为每一位游客提供了多样化的闲逛选择。
== 这是一个绝佳的摄影机位 ==
一大早出发的第一个景点,在老城中闲逛一番之后,终于找到了这个期待已久的地方:黑暗圣母之物(House of the Black Madonna)。或许这里并非是一个大众旅游景点,可能在当地亦同样不为人所知,然而在摄影界里却是非常的著名,在网上也经常流传着关于该楼梯的摄影作品,可以说是几何曲线与摄影结合的巅峰之作了。当我怀揣着激动的心情找到原来记下地址的所在地后,不禁一愣,怎么只是一座略带古典艺术范儿的老房子呢?而入口处更是已然挂上了咖啡馆的标志。站在门口迎接客人的咖啡馆服务小哥或许是看到我背着相机三脚架等器材吧,竟然在我犹豫之际主动上前攀谈,并告知我所寻找的楼梯正是在这建筑内部。感受着服务员的热情友好,步入一楼狭小的正门,一下子就看到了这一设计精妙的场景。原来,楼梯的设计竟能如此巧妙,楼顶更是直通天台露出了天空的光芒。是否,这就像是一盏明灯,漫步前行、向上攀登,终能走向光明的彼端。
(PS:经过许久的构图终于得到这张作品,也因此首次入围了2016佳能年度摄影大赛,版权所有,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
== 老城广场 ==
漫步来到老城广场,这里没有许愿池的喷泉、也没有无人的走廊、更没有随处可见的彩绘玻璃窗,取而代之的是众多的餐厅、咖啡馆以及小商店。来到老城广场,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位于广场中央的市政厅塔楼上的天文钟。
据传,该钟楼建立于1410年,作为一座拥有精美设计的自鸣钟,至今仍能够精准的报时。天文钟初建时仅有其机械部件以及天文表盘,后来在19世纪加上了其它这些精美的设计。传说该天文钟的设计者,一名查理大学的数学、天文学教授,在完成这巨作之后被当权者灼瞎了双眼,为了避免他再次设计出这样的杰作。作文中世纪时期的天文研究设备,天文钟可以显示地球和太阳、月亮的相对位置。现在每到整点时分,天文钟上那两扇蓝色小门会打开,跳出两个表演的小木偶,因此,整点时也是天文钟广场上人群最为密集的时刻。
如果对天文钟感兴趣的人,也可以登上钟塔,俯瞰整个老城广场。下图是登上塔顶时的一道楼梯,可以选择沿着一旁的楼梯向上,一边观看关于钟塔和天文钟的历史,也可选择乘坐中间的电梯直登塔顶。
站在钟塔顶上,可以看到布拉格老城区的风貌,也可以俯瞰广场上熙熙攘攘的游客人群。
对面矗立的两座像女巫城堡一样的教堂便是泰恩教堂,老城区的代表建筑之一,也是最为古老的建筑,亦被称为魔鬼教堂。教堂的整个外表看起来灰蒙蒙的,又带有一点阴森,从外面看去,有着一层很浓厚的神秘感。(注意,教堂周一是不对外开放的)
== 布拉格城堡 ==
在捷克,城堡已然是布拉格的主角,但同样也是它的背景,没有城堡作为背景的照片,画面似乎少了一些主题。位于伏尔塔瓦河边丘陵上的布拉格城堡,是如今世界上最大的城堡之一,也是所有来到布拉格的游客必须游览的景点。
布拉格城堡总共包含了约9个景点,主要是:圣维塔大教堂、旧皇宫、圣乔治大教堂、黄金巷等。城堡通票有A\B\C三种,包含的景点数量不同,可根据兴趣购买门票。全部景点仔都要参观的话需要一整天时间,对于历史和建筑有浓厚兴趣且又有较多时间的朋友,建议购买A套票,在两日内有效。
圣维塔教堂可以说是城堡中最高的建筑,典型的哥特式风格,以及教堂内部的恢弘的彩绘玻璃和圣坛都值得一观。
教堂内部没有拍照,就拍拍周边的风景和自拍的游客吧。
景点当中的小店出售的饮料、热狗,拍下价格牌给大家参考一下物价水平。
黄金巷可以说是捷克工艺品商店的聚集区,但最有意思的莫属于巷子一侧楼房二楼的一排盔甲展示。来到这里,总能不经意地回想起以前玩过的各种中世纪游戏。
闲逛完城堡里的几个景点,来到城堡后的花园庭院,在即将下山的地方,可以眺望整个布拉格,将城市的美景尽收眼底,而又恰逢天空放晴,出现了一缕阳光,正好有机会可以拍下几张城市的美景。
位于下山坡道上的雕像,感觉很有意思,特地调成了复古的色调。
同行的一对小情侣,你们两就继续发狗粮吧……
下山时还是蓝天白云的,一到山脚下又变成这样的破天气了……
== 查理大桥 ==
查理大桥始建于1357年,是十四世纪期间最具艺术价值的桥梁,桥上最为著名的就是那30尊古老的圣者雕像,均为16-17世纪期间巴洛克大师的杰作。在桥的中间部分是一个刻着金色十字架的栏杆,据说用心触摸这个金色十字架,便能带来幸福。
离开查理大桥,我们来到沿岸的一个露天小咖啡馆,静静坐着,等待着布拉格黄昏的来临。
入夜后的布拉格仿佛撇去了她原有的浪漫情怀,变得更加神秘、更加魔幻、又更加活跃。旧式马车不时发出与石板路相互碰撞的清脆蹄音,载着好奇的游客穿梭古城街道上;城堡内闪烁着忽明忽暗闪烁的灯火,仿佛进入了一片通话的世界;而各式小酒吧里传出或缓或急的音乐以及男女攀谈的嬉笑声,又使得这里平添了几分活力。只有行走在夜的布拉格,才能感受到置身于中世纪的欧洲世界,没有了人头的攒动,没有尘世的喧嚣,在这里会本能地忘却时间的存在,如同时光倒流,就这样迷失在布拉格广场上神秘的浪漫之中。
本次在布拉格没有专门拍摄夜景,以上几图为好友 LuDi 大神的梦幻布拉格夜景作品(已获得使用许可啦)。一直都很欣赏 Lu 神作品浓郁而又不失平衡的色彩搭配,之后也会在我的公众号中介绍更多Lu 神大作~下图是Lu神的装逼照,单身的小姑娘们快来加他,注意啦!图虫 / 微博 ID均为:LuDi_
(PS:这逼装的我给满分,下回帮你挂百合网上,哈哈哈)
== 实用信息 ==
城堡门票:A类门票包含全部9个景点,价格为350克朗;B类则为4个景点,价格250克朗;此外,圣维塔大教堂的宝藏展览需要另外购票,为350克朗。
住宿:定的是家庭旅馆,叫布拉格海子家庭旅馆,就在地铁站Florenc边上,并且距离euroline汽车站和火车站都很近,这也是选这家旅馆的原因。旅馆接待服务还算不错,住宿条件一般,跟老板娘一家住在同一层,到的第一天似乎大家刚喝过酒,看着老板满脸通红的来接待我们 jQuery171042108810250647366_1490419575172 不过老板和老板娘几人都很热情,会详细跟你介绍怎么游玩,比较可惜的是没有早操 jQuery17106800311109982431_1490597575324
交通:城市里的交通信息可直接查看锦囊攻略哈,在这里我就不再详细写了,附上一张城市地铁图。
娱乐:木偶剧是捷克最著名的表演,在老城广场附近就有一国家木偶剧院,感兴趣的可以晚上去看一场;
音乐会、歌剧等——同样作为艺术之都的布拉格,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剧院向人们展示各种表演,第一次到布拉格就在国家大剧院看了一场芭蕾舞秀,非常不错,而且座位十分豪华,是那种小隔间的样式,每个隔间可以坐12名左右观众,值得一看。(下图为手机随手拍……)
库特纳霍拉的亡灵葬礼
== 序 ==
坐落于布拉格东南不到100公里的库特纳霍拉(Kutná Hora),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虽然曾经是波西米亚一座最富的城市之一,然而在15世纪20年代的胡斯战争期间的大量屠杀之后,小城开始没落。
当大巴驶入小镇之后,仿佛感觉自己来到了一座被遗忘的城市当中,或许,如若不是身旁不时走过的三三两两挂着相机的游客,都不敢相信这里就是捷克最著名的旅游小镇之一。不知道是因为街道空旷的缘由,还是小镇本身就带着点令人毛骨悚然的阴冷,看着路旁有点破败的公交站牌,小道上门户紧闭着的店面,时不时传来的一阵乌鸦低鸣,总是不自主的心底发冷。
然而,正是这样一座似乎已经无人问津的空城,却常年蝉联了捷克旅游热门城市排行的前三名,因为无论是谁,当你做好了心理准备,都会想来看看那这传说中的人骨教堂。
== 人骨教堂 ==
( The Sedlec Ossuary )
对于很多人来说,总是先知道人骨教堂之名,才了解库特纳霍拉这座小镇。在这近乎被人遗忘的小镇上,这座十分狭小的哥特式教堂却成了最有人气的地方。教堂内部深藏的数万具骸骨也使得整个周边弥漫着一种庄严和阴森。
因为14世纪爆发的黑死病,以及15世纪的胡斯战争,使得整个波西米亚生灵涂炭。教堂最初的建造并非是为了摆放这些骸骨。为了安抚这无数的亡灵,当地虔诚的传教士们将它们安葬在了这里。
从外面观看教堂,似乎是那么普通而又不起眼,平平淡淡的外观建设,并没法让你在第一时间发觉这就是著名的人骨教堂。然而!当跨入那狭小的正门时,一阵阴风袭来,映入眼帘的便是如下的画面……
教堂内部的装饰,全部都是用人骨做成的,包括头骨堆砌而成的灯架、天花板的吊灯、诸多人骨堆成的祭坛、墙壁上装饰的花纹,一切的一切,全是由人骨制作而成的!
教堂中央是一个巨大的人骨做的吊灯,以成年男性的腿骨组成主架,再以下颚骨串成挂帘,整个吊灯的外形独特,诡异中又带着震慑人心的华丽。
虽然整个教堂中遍布着令人恐惧的骸骨,但是其艺术水平却也值得震撼,每一道装饰都通过当年RINT独具匠心的设计,加上几何线条的组合,叠加成一个个独特的艺术品。用摄影圈的一个词形容就是:细节感人……
慢慢地观赏教堂内部的装饰摆设,渐渐地去读懂这片土地的历史,此刻的心情,已然由刚步入教堂的惊讶变得平静,即便被万千骸骨所包围,心中却始终保留着一片圣洁。
== 实用信息 ==
人骨教堂门票:成人90克朗,学生(26岁以下)/老人(65岁以上)60克朗
圣巴巴拉教堂门票:成人85克朗,学生(26岁以下)/老人(65岁以上)65克朗,6-15岁学生40克朗,6岁以下儿童免费。(此行没有进去拍照,就不在游记中介绍啦)
交通:从布拉格前往库特那霍拉:可以从布拉格中央火车站(Hlávní nadra?í)乘火车到Kutná Hora火车站;也可以从布拉格主车站Florenc乘大巴前往。
住宿:恩?这么阴森的地方……还是不要考虑住在这了吧?
餐厅:用找到一家叫“Pivnice Dacicky” 的餐厅,和人骨教堂有一定距离,靠近圣巴巴拉教堂,当地比较有历史的老牌餐馆,很有情调的古朴装饰,餐厅还提供很划算的啤酒套餐,炖牛肉、猪肘子等东欧食物味道都很不错,这里面点评不少,近百条评价,尝了下评论里推荐的几款菜,确实很满足。
从来没有拍美食习惯的我……只好借用一下官网的图片了……

CK小镇,南波西米亚的迷人风景

== 序章 ==
刚刚抵达这座小镇,就被它迷人的异域风景给迷倒了,纯净的蓝天白云,都说捷克克鲁姆洛夫最像是一个袖珍版的布拉格,同样是矗立的城堡,流淌过城镇的伏尔塔瓦河,红色的房顶以及周围宁静的自然环境,然而我却在这里看到了远远不同于布拉格的美丽。
这是一座如同童话世界的小城,因其完美地保留了中世纪的风貌而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当中。城市当中没有什么特别的世界著名的景点,就像是一座无比平凡的小城,然而,又总能在这大大小小的街道中找到无数的惊喜。安排来到CK小镇(捷克克鲁姆洛夫的缩写),并没有刻意的说要去哪些景点,在酒店入住并预定好第二天下午前往维也纳的车票之后,我们一行三人就这样随意地在街头徘徊,感受身旁不时闪现的美景,而这些带着浓郁的波西米亚风格的建筑和彩绘,总会给人一种来到另一个世界的幻觉。有一句关于CK的介绍说的很恰当:“这里的每一步都是一个童话。”
你们就继续秀恩爱吧……??
随意地走到河流边上,就这样风轻云淡的,来到CK小镇的两天天气都不是特别好,阳光总是在云朵当中玩弄着捉迷藏的游戏,时隐时现,但也不影响我们欣赏小城的安逸之美。
可能是靠着河边,又位于小城低洼之处,下方的道路就像是在森林公园一般,有那么一点潮湿,有那么一种原始。
离开河边的羊肠小道,来到了当地居民的住宅区,只有三四米宽的小路,一户户人家的门窗就这样相对,刷成红黄蓝等各种颜色的墙壁、门框、窗台,加上各种温馨的小花,使得这片色彩斑斓的区域充满了家的温暖。
也许这就是波西米亚的异域风情,一眼望去永远不是单一的色调,而是各种不同颜色的交织和碰撞。
忽而阳光明媚,忽而阴云密闭,但无论在怎样的天气里,都遮掩不了这座小镇的美。如果正好遇上阳光明媚的日子,不妨坐在这河边的露天小馆,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美景,享受阳光的同时度过一段愉悦的休闲时光。
== 圣维塔教堂 ==
老城区的地标,此地区中最古老、最奢华的教堂,始建于14世纪初,是一座兼具哥特式和巴洛克式风格的教堂。早在14世纪初罗森伯格家族的彼得一世曾在此兴建一座小教堂,该家族曾统治了克鲁姆洛夫长达三百年之久,于1340年在德国建筑师Linhart的指导下重建了教堂,现在我们看到的是15世纪Jan Staněk主持下又一次大规模重建的晚期哥特式教堂。
心血来潮拍一张天空纪念一下,因为或许下一刻,抬头就是一片乌云。
夜幕逐渐降临,青石子铺成的老城街道上,开始泛起昏黄的路灯,旅人们的身影在这夜晚的灯光中摇曳着,或走向街边的餐馆,印上一杯清凉的啤酒,或来到河边,倾听流水的声音,亦或是小情侣手挽着手,在各种工艺品小店内闲逛着。
这是一座兴建于1240年的中世纪城堡, 1992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堡内部的装饰和建筑群体整体感觉较为一般,没有必要专门买票进去室内参观,就在城堡里随便走走,到空旷一点的地方俯瞰整个CK小镇即可。位于城堡内这座色调有点艳丽的塔楼,是CK小镇上最高的建筑,除非你对历史文化很感兴趣,同样没有必要专门登顶,因为城堡边上就有一个不错的观景平台。
城堡内独特的建筑壁画,怎么有种西域风格的感觉……城堡比较有趣的是,在进入城堡的桥下,居然还养着两只熊,然而去的时候他们躲起来了,没有看到。
小镇面积不大,站在城堡的山丘之上可以将小镇的大部分建筑收于眼底,如若遇上更好的天气情况,必然会有一种视觉上的满足感和震撼力。
门洞中看到的小镇,圣维塔教堂依然是最显眼的地标。
有些人来到CK小镇会感到满怀失望而归,有些人则会感到惊喜无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CK小镇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地方,即便是旅游旺季,这里依然是清静的,相比于国内每当季节到来,各种摄影团集结的已经被炒得无比火热的景点来说,我更喜欢这种融于生活的平静。回程途中看到一对旅行的情侣,就这静静地站在河边,相互闲聊着,或许这也是一种旅行的态度。愿有一人,能够永远一起,就这样,一同静静地观看世间的美景……
== 实用信息 ==
交通:从布拉格乘坐Student Agency大巴可以到达,每小时一 班,车程约3小时。不推荐火车,乘坐火车需要在C?eske? Bude?jovice转车, 车程约3.5小时。
住宿:事先定的一家位于老城中心的旅馆:“Hotel U Malého Vitka”,位置特别好,就位于河流木桥边上,旁边则是老城的广场,十分便利,出门就能看到城堡。
美食:“Krcma v Satlavske Ulici”,当地著名的洞穴餐厅,貌似在中国人和韩国人当中非常有名,三个人点了啤酒、汤、肘子、香肠、烤鸭腿,合起来才80多欧元,还算是很实惠的。味道来说还算可以,主要是餐厅环境像是在洞穴当中,并且大部分菜肴都是在炉子中直接火烤的。

维也纳,跃动音符的殿堂

== 序章 ==
气派的皇宫、巴洛克风格的宫廷装饰、遍布全城的歌剧院以及宏大的广场共同营造了维也纳这座充满活力的奥地利之都。这里,被誉为“世界音乐之都”,因为其街头巷里之间无处不充斥着浓厚的古典音乐艺术氛围,在这里总能邂逅到几分优雅的生活情调。同时,维也纳也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国际大都市,然而却没有魔都这样超快的生活节奏,人们喜欢总是喜欢在午后的阳光里,静坐在街边的咖啡馆,品上一杯小小的咖啡,虚度一下这段最美妙的时光,放慢各自的生活节奏。
维也纳是一座拥有了1800多年历史的城市,迄今为止,维也纳已然谱写了极其辉煌的历史:在13世纪末成为哈布斯堡王朝的首都,此后维也纳又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的首都;15世纪以后成为罗马帝国的首都和欧洲的经济中心;19世纪期间,随着奥匈帝国的强盛,维也纳发展成当时欧洲一个最为重要的都会,并于1806年成为奥地利帝国的首都;直至1867年,成为当时强盛无比的奥匈帝国的首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奥地利与纳粹德国合并,维也纳也于战后遭到了四国联军的划分管理;直至1955年奥地利再度获得独立,维也纳也再度成为了一国之都。
== 美泉宫 ==
因为时间的关系,在维也纳只安排了短短的一天时间,只能选择几个比较感兴趣的景点,而第一站便是最著名的美泉宫。乘坐清晨的第一班地铁,赶到了美泉宫,然后不假思索的直奔位于宫殿花园最远处的凯旋门,只希望能够拍下这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然而,十分遗憾的,当天早晨天气阴沉,天上云层厚度较高,并没有拍到日出时光芒万丈的效果,阳光的效果是后期加上去的,只是为了修出一张我心中所念想的风景。
离开美泉宫凯旋门,此时,宫殿的开放时间也差不多到来了,我们开始移步前去参观茜茜公主与其丈夫共度余生的皇宫。这里是皇家曾经的夏宫,因此宫殿内建有面积巨大的美丽花园,宫殿正后方是一条宽广的沙石道路,直通远处小土坡上的凯旋门。
庭院内还有各种喷泉和雕像。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美泉宫,其宫殿内部有着无比富丽堂皇的厅堂、奢华亮丽的房间装饰,无不彰显着曾经的荣耀。内部参观的门票是需要根据时间一批一批进入的,入口处会配发讲解器,有中文版的。整个参观过程中,可以通过讲解器了解到这个华丽宫殿的历史,还介绍了房间装饰、家具等(好吧,我对这些其实毫无兴趣,估计是在欧洲看过太多的宫殿了,所以基本就是走马观花)。依稀记得有看到标志说内部不让拍照,所以我就乖乖地收起了相机,真的没有拍一张照片……
下面是网上搜来的关于茜茜公主生平介绍,给感兴趣的朋友看看:
伊丽莎白·阿马利亚·欧根妮(德语:Elisabeth Amalie Eugenie,德语系称之为“奥匈帝国的伊丽莎白(Elisabeth von ?sterreich-Ungarn)”,1837年12月24日-1898年9月10日),通常被家人与朋友昵称为茜茜(Sisi),是巴伐利亚女公爵 与公主,后来嫁给弗朗茨·约瑟夫一世成为奥地利皇后兼匈牙利王后,她的美貌和魅力征服了整个欧洲,被世人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皇后”。茜茜这个名字经常在小说、电影和动画系列里写为Sissi(法语)。虽然伊丽莎白在奥匈帝国的政治影响上有限,但她已经俨然成为一个文化偶像。伊丽莎白如同其在电影和戏剧制作一样,被认为是一位在自由精神和传统宫廷规矩徘徊的悲剧人物。
1837年12月24日伊丽莎白出生于德国慕尼黑。1853年伊丽莎白随她母亲与18岁的姐姐海伦赴上奥地利的度假村巴德伊舍,原定计划是海伦应当在那里 引起其23岁的表哥,奥地利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的注意。但出乎意外的是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竟然爱上了当时15岁的伊丽莎白。两人于1年后的1854年 4月24日在维也纳的奥古斯丁教堂结婚。
16岁的伊丽莎白从一开始就很难接受哈布斯王朝宫廷内所使用的严格的宫廷规矩,因为她本人喜欢骑马、读书和艺术,但这些又是维也纳宫廷无法理解的。因此她 在皇宫里非常孤立。她婚后她生下两个女儿、一个儿子:索非(1855年—1857年)、吉赛拉(1856年—1932年)和太子鲁道夫(1858年— 1889年)。但子女们的抚养权却被婆婆苏菲剥夺,期间她与弗兰茨·约瑟夫之间的关系也开始恶化。1857年悲剧发生,伊丽莎白不顾医生的反对意见,带她 的两位女儿离开了奥地利前往匈牙利度假。两位公主患上腹泻,尽管吉赛拉恢复得很快,但她2岁的姊姊索菲却因此而死亡。长女的死亡导致伊丽莎白她的生活和休 息造成影响,
1889年,,伊丽莎白的儿子30岁的奥地利太子鲁道夫与女友的遗体一起,在他于下奥地利行宫里被发现,经过调查认定是自杀,而并非谋杀。伊丽莎白从此陷 入忧郁症,再也没有恢复过来。伊丽莎白毕生始终在别人身上找错,因此这次她也将她唯一的儿子的死归罪于他人。鲁道夫的死亡,导致伊丽莎白产生其著名的个人 标志。从此以后她只穿黑色衣服,打着一把皮制阳伞,用一把棕色扇子遮住面孔。只有极少数其他服装照片是由摄影师趁她不知道时偷拍出的。
1898年9月10日,60岁的伊丽莎白在瑞士日内瓦和Sztaray伯爵夫人沿着日内瓦湖边的勃朗峰滨湖路步行,准备登上日内瓦号轮船前往蒙特勒时,被 意大利年轻的无政府意义者卢旺伊季·卢切尼用一把磨尖的锉刀刺伤心脏。她遭到袭击后,因为不知道她的受伤程度,还继续登船。直到除去紧身衣,周围人才意识 到问题的严重。伊丽莎白终因流血过多身亡,时年60岁。她留给世人的最后一句话是:“出了什么事?”
据报道,卢切尼本来想暗杀奥尔良公爵作为行动宣传,但奥尔良公爵临时改变了行程。卢切尼事后说:“我只想要杀死一名皇室成员,不管是什么人”。虽然伊丽莎白当时是匿名在日内瓦逗留,但报纸上还是报道了她的行踪,因此卢切尼决定刺杀伊丽莎白。
伊丽莎白身亡后被葬在维也纳的皇家墓室=里,几个世纪以来它一直是哈布斯堡王朝家族成员的主要安葬地。据说在得知了伊丽莎白的死亡,弗朗茨·约瑟夫一世曾悄悄的自言自语说:“她永远不会知道我是多么爱她。”——黄昏下的霍夫堡皇宫
维也纳全城都有着一种现代化与复古风交相并存的画面,乘坐上早期的电车前往城市公园,才发现车上的装饰带着十分厚重的古朴气息,车上只有我们三个乘客,就这样各自靠着窗边,看着窗外飞逝的风景,仿佛就在时空之间穿行。
== 城市公园里的小金人 ==
位于老城区外环形大道的城市公园,是如今维也纳最受欢迎的公园,除了这里绿树成荫、生机勃勃之外,还散布着许多著名人物的雕像,而每一个来此的游客,都会在这片公园探寻那个“小金人”的身影——“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Johann Strauss)的雕像。
城市公园始建于奥匈帝国末期,当时的皇帝弗兰茨亲自下令在新建的环城大道旁建造一座面向普通百姓开放的公园。除了著名的“小金人”之外,在公园里还收藏了古典音乐大师舒伯特、交响乐和宗教音乐作曲家安东·布鲁克纳等众多的雕像。
== 金色大厅的音乐殿堂 ==
沿着环城大道步行约1公里左右,便来到了举世闻名的:金色大厅。这里,可以说是世界最高的音乐殿堂,被誉为世界五大音乐厅之一,与柏林爱乐厅,莱比锡布商大厦音乐厅、阿姆斯特丹大会堂和波士顿交响乐大厅并列世界五大音乐厅。金色大厅内部可以由导游带领进入参观,但是每天的参观时间并不是特别多,我们本来打算去看看当晚有没有音乐会的,但是很遗憾那几天都没有表演,而最近一个导游带队参观时间也是在1个多小时以后,鉴于时间紧张,只能悻悻离去。虽然没有什么艺术细胞,但一直都很喜欢去听音乐会,希望下一次来可以在这艺术殿堂里听一场美妙的音乐会。
午饭选择在老城区的一家露天餐馆用餐,此后就在老城区闲逛了一会,吃吃甜点、逛逛街,最牛逼的是同行的张霄同学居然在逛街的时候接了个电话面试……大写的服!
== 黑死病纪念柱 ==
这是位于维也纳内城壕沟大道(Graben)中央的一座巴洛克式纪念柱,为了纪念17世纪及一直以来死于黑死病的患者,奥地利皇帝利奥波特一世下令建造了这尊纪念柱。
黑死病,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最恐怖的瘟疫之一。最早起源于亚洲西南部,于1347年传入西西里群岛,此后开始横扫整个欧洲,因为患者的皮肤会出现许多黑斑,整个过程非常痛苦,因而被称为“黑死病”,在当时的医疗水平下,没有任何治愈的可能,几乎是一种绝症。而在之后的300年里多次席卷欧洲,1679年维也纳的一场黑死病大爆发,吞噬了近三分之二维也纳人的生命。
这座纪念柱上布满了许多繁琐的雕像,描绘了神创天地、黑死病流行、最后的晚餐等故事,下令兴建柱子的国王利奥波德一世也被雕在上面,表现出皇帝半跪在地上祈求上帝保佑自己的臣民的画面,而柱子基座上的碑文则在提示世人,勿忘上帝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惩罚。
== 维也纳大学 ==
一时想不出该去哪儿游玩,逛着逛着来到了一座类似大学校园的地方,就随便进去看了看,后来才发现这儿就是维也纳大学。这所大学是现存最古老最大的德语大学,始建于1365年。
(我可以说原来完全没想到会来到这里,只是在附近逛的时候找厕所找到了这里么……哈哈哈)
相比于中国的大学校园来说,维也纳大学其实并不大,甚至可以说很小,类似四合院一样的楼房建筑包围着一个天井空地。但是校园内却很宁静,像小花园的空地上摆着许多躺椅,学生们三三两两坐在这儿看书聊天,充满了青春活力。
校园内着实有着高雅的文化氛围高雅和古朴的建筑风格,漫步维也纳大学内就如同徜徉于艺术王国,看着这悠久历史的建筑和走廊中一座座曾经获得过国际级奖项的学者雕塑,心境也随之静了下来,不由自主的就会回忆起自己本科时期和在法国校园里的景象,然后躺在这些印有650周年字样的躺椅中,静静地看着美丽的校园......
== 多瑙河 ==
奥地利作曲家 小约翰·施特劳斯(Johann Strauss II)创作了一曲《蓝色多瑙河》,不仅是一段感人至深的华尔兹舞曲,同时还让这条壮阔的多瑙河不朽于世。波光粼粼的河水,一路流淌过了葱郁的森林、古老的城堡、缎带般的葡萄园,来到了这片现代与古典相互碰撞的奥地利首都。
乘坐地铁来到多瑙河畔,这里有一个维也纳市区中的大型人工岛,周边是已然区域现代化的建筑商业区域,没有过去另一边现代化的世界,我们几人就这样在河边闲度了些许午后的时光,体验下蓝色多瑙河的悠闲与雅致。
由于最近迷恋上了明度建筑的光影,整理照片时正好看到这栋复杂多面的建筑,于是尝试挑战一下高难度的明度作品。好吧……修完之后真的要眼瞎了……
== 不知名的山上看日落 ==
来到此处可以说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也是一个十分离奇的故事,让我娓娓道来。原来我们三人只是打算在莱茵河闲逛一番,虚度一下下午的时光,然后回老城区吃顿大餐。在地铁站的时候遇上一个中国人跟我们问路,后来聊了一下发现,竟让是住在同一间家庭旅馆的……然后,然后在他的推荐下我们就糊里糊涂地来到了这里……至今我都不知道这个地方叫什么名字。好吧,至少也是看到了维也纳的日落了……
门票
金色大厅:白天导游带队参观为6欧元,有演出时根据演出和座位位置为30-200欧元不等,另外也可以选择购买只需要几欧元至十几欧元的站票。(注意:听音乐会最好最好穿正装)
美泉宫宫殿:成人13.3欧,6-18岁9.8欧;套票成人21.6欧, 6-18岁13.4欧
美泉宫花园免费,凯旋门观景平台:成人3.6欧,6-18岁2.8欧,学生(19-25岁)3欧;观景平台不建议上,不是什么特别的视角
体验:在维也纳,除了最值得体验的复古电车之外,乘坐马车在古朴的街道上奔走也不失为一种选择,但却是一种奢侈的选择。一般一车最多载4人,价格大约是40min 80欧元,穷留学生是从来没坐过了,只能问问价格自虐一下……
市内交通:
1)单次票2.2欧,上公交再向司机购买2.3欧
2)4次票8.8欧
3)24小时/48小时/72小时票 (24-、48-、und72- Stunden Wien Karten):打票后开始计时,可转让,有效期内可以无限次数乘坐所有市内公共交通。价格:7.6欧/13.3欧/16.5欧
4)8天票 8-Tage-Klimakarte:一张票上有8个格子,打票8次,可多人同时使用,可转让,每次打票后有效期到次日凌晨1点,有效期内无限次通用于所有市内公共交通。价格:38.4欧
5)周票 Wochenkarte:无须打票,有效期从周一0:00到下周一9:00,可无限次通用于所有市内公共交通。注意周票有效期为自然周,并非从购票起开始计算。价格:16.2欧
以上购票地点:所有维也纳交通局售票窗口(较大的地铁站),自动售票机(所有地铁站)、烟草书报厅(Tabak-Tra ken),有轨电车上的投币售票机
6)维也纳卡 Wien-Karte:打票后72小时内有效,无记名,可以无限次乘坐市内所有公共交通,可以免费携带15岁以下儿童一名。在200家酒店、餐馆、博物 馆等有一定幅度价格优惠。价格:21.90欧
购买地点:市内所有的交通局和联邦铁路售票窗口(较大的地铁站 如Westbahnhof、Karlsplatz、Landstra?e等)、市内酒店 网上购票:shop.wienerlinien.at
住宿:大城市的酒店旅馆都比较贵,所以选择了当地的华人旅馆,住的是叫做“维也纳华人客栈”的一家旅馆,老板很不错,25欧元一晚,提供早晚餐,第二天晚上一起喝酒聊天,挺有在家的感觉的。
美食:没有什么专门推荐的,如同前面tips提到的,来到维也纳要记得品尝一下维也纳式炸猪排,味道确实不错,物美价廉,分量很大,但是很油腻,对于女生来说,吃完一份估计要暴走一天才行了。推荐几家TA上面排名靠前的餐厅好了:
1)“Die Metzgerei”:靠近美泉宫,约15min步行,主营中欧菜式,性价比很高,3个人一顿也就60几欧元
2)“Paul Restaurant Brasserie Bar”:维也纳餐厅TA排名第一,典型的中欧菜式,肉的分量很大,一份主食加一杯啤酒,绝对满足。

哈尔施塔特的明信片角度

== 序章 ==
无论你是否极力想从某种压力中脱身而出,我笃信有一个地方定能让你得到全身心的愉悦和放松,那就是哈尔施塔特。如果你想真正的远离喧嚣,远离烦恼,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体味生活的美好,这里千姿百态的风光,如梦幻般的自然风景,能为每个来此度假的游客一次独一无二的体验。
很早以前便已听闻明信片角度的鼎鼎大名,如今终于有机会可以欣赏到她的庐山真面目。伴随着火车在青山绿水之间穿行,我们仿佛跨越了一片人间仙境,来到了另一片世外桃源。匆匆在酒店放置好行李后,便迫不及待地乘坐游船,开始了在这的奇幻之旅。
哈尔施塔特小镇位于萨尔茨卡默古特区,这里拥有着一片片色如宝石般迷人的湖泊,在高耸入云、白雪压顶的阿尔卑斯山脚下晶莹闪烁,湖畔坐落着一座座迷人的村庄小镇,极适合驱车而行。哈尔施塔特小镇是这片区域最为著名的小镇,狭长的布局,一面在清澈的湖水中若隐若现,一面则靠着巍峨的高山
游船终于在碧波荡漾之间停靠在了岸边,踏上小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哈尔施塔特的明信片地标教堂。随着小镇逐渐地闻名于世,该教堂如今已然成为哈尔施塔特在全世界宣传的形象大使。
沿袭了东欧小镇的建筑风格,镇上的房屋全是色彩缤纷,并且每家每户,甚至是旅馆的每个房间窗台上,都摆着许多鲜艳的小花。
小镇上的大部分老宅都是木质结构的,依山而建,第一眼看去还有点儿像中国的吊脚楼。估计因为依靠高山,森林资源丰富的缘故,许多家具摆设也都是木质结构的,同时街道上还能看到许许多多出售木质工艺品的小摊小贩。
== 哈尔施塔特盐矿 ==
在哈尔施塔特的背后有一座萨尔茨贝格山(Salzberg),山上富含盐矿,在一百多年以前,哈尔施塔特还只是一个以发掘盐矿为产业的小镇。如今,这个迷人的盐矿得到较好的保留,你可以在向导的带领下,重走矿工们开挖的深洞,还能使用矿工当年的滑梯深入盐矿,回到当年的岁月。而盐矿位于的山顶上,也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处。因为盐矿在小镇历史上的重要作用,至今在小镇还能看到售卖各种盐矿的精美小店。
沿着湖边行走,这条小镇最宽的道路可以算是镇上风景最美的路了。一路上全是山清水秀的靓丽风景,白天鹅不时地从身边游过,甚者对着手持食物的游客哇哇两声,似乎是在向你讨食一般。
== 天主教堂与人骨屋 ==
走完湖滨小径之后,再度往另一个方向暴走,前往拍摄明信片角度的位置。途中会经过如下图的地方,往上走就能到达位于半山腰的天主教堂。虽然是镇上最重要的教堂,但是相较来说教堂边上的人骨屋却更为有名,里面整齐地堆放着一排排骷髅头,上面绘有装饰图案以及死者的姓名,不仅庄严肃穆,还带有一点小城人民共同的温情,也是是对生命的尊重与诚挚。原来因为小镇墓地有限,有了一个先人为后人让地的规矩,即将先人的头骨留放在教堂的一隅,供人缅怀,因此便有了如今的人骨室。同行小姑娘害怕再次看到一大片的骷髅,最终我们没有前去参观,下图的头骨只是路边小摊兜售的一种仿制的工艺品。
坐了大半天的火车,又暴走了大半天,我们三人已然疲惫,傍晚时分,就在这湖边驻足,看着夕阳西下的余晖给小镇带来更加的美丽光影。直至日落西山,我们才回到湖滨路上找了家当地有名的餐厅饱餐一顿,早早地回酒店休息。先来欣赏一下傍晚时光的明信片角度,最后还会附上一组从早晨到晚上的照片:
== 达赫施泰因大冰洞 ==
(Dachstein Rieseneish?hle)
来到哈尔市塔特的第二日,早早地起床,乘坐位于酒店附近的公交车前往上特劳恩。许多人或许只听说过哈尔市塔特,却往往忽略了其周边同样有许多美丽的景点,而在上特劳恩小镇后的达赫施泰因山和克里彭施泰因山便是当地著名的户外自然旅游景区。全程共分为两段缆车,联通两座山脉,下图为官网上这一片景区的全景地图。
既然来到此处,我们决定用一整天的时间来慢慢游玩,所以买了全景点的逃票,包括了所有的景观和缆车,而此行的第一站就是位于山腰处的千年古冰洞。在山脚下就需要将门票都买好,根据自己的时间以及每个景点进入的团队的时间选择,然后坐缆车到第一站下来,需要步行20分钟上山。这里的几个洞穴景点都需要导游带入的,所以要在入口等待开团时间,趁此机会同行的小情侣站在山崖边上欣赏山脚下的风景,持续给我发狗粮……
刚进入洞穴便被内部的五光十色的岩壁和灯光效果所震撼。
走了一小段,始终在岩洞当中,游客们纷纷在问:冰呢?冰呢?。不得不说,奥地利整体对于自然景点的开发和保护都做的很好,因为是在冰洞靠近入口的地方,还没有地下冰层出现,但是这里配备了各种灯光和音乐,导游每到一个点会停下来,打开灯光,配合着背景音乐给我们介绍历史故事,而离开时又把灯光关掉,确保洞穴始终保持原始的环境。这里石头上的光表示着在这一片区域曾经发现的熊的骨头化石,表示这里曾经是熊冬眠的地方。
走着走着,洞穴内的温度逐渐下降,终于在一阵冰凉的寒意中看到了冰层了。据说,这些巨大的冰块都是已经存在了成百上千年的历史,而且如今,每年夏天,当地人都会在这冰洞里面举行一次音乐会,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看见他们在拆之前搭建的舞台。
== 猛犸洞 ==
整个冰洞的参观时间大约需要一个小时,从冰洞出来后可以走到下一个景点:猛犸洞。虽然洞穴被称为猛犸洞,但似乎和猛犸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原来还以为这里能看到猛犸的化石啥的,结果发现只是一个存在无数年悠久历史的史前洞穴,在里面可以参观一下洞穴中的地质地貌,导游还会介绍一些开发洞穴和洞穴探险的故事。
== 克里彭施泰因山 ==
刚刚过了午后,我们的午饭就是随身携带的面包和火腿,一路走回到缆车搭乘处,在正午的阳光下来到了另一座山上,这里有一个著名的观景平台:五指山( five fingers )。这里到了冬天,会变成一片雪白的世界,而夏天则是著名的徒步胜地,大约1个小时的步行路程算起来是十分轻松的徒步线路了,沿途可以欣赏身旁的高山地貌,还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受,而此刻,正午的阳光是如此的明媚。
行走在山顶上,可以随时看到远处流淌在山峦之间的湖泊以及散落在湖泊边上静谧的小镇,此后的五指山观景台则是此处最佳的观景平台,可以一览整个湖区的美丽风景。
在欧洲无处不在的便是教堂,即便是位于原先荒无人烟的高山之上,依然有一座简单的小教堂矗立着,只是不知道如今是否还有修道士居住其中?
一路上的徒步路道设计得十分人性化,途中有许多类似这样的波浪形躺椅,而且最感人的是,这里的躺椅每天似乎都有员工打扫,并不会因为位于室外而积灰,游客随时可以在这里休息。正好看到一对母女躺在椅子上休息,举起相机的时候,小女孩好奇地看着我,于是拍下了这一幕。
说起五指山,可能大家都会联想到西游记里如来佛主镇压孙悟空的五指山,然而,这里的五指山却完全没有所谓的五个山头,而是因为在山巅之上,建造成“五指”形的观景平台,从悬崖边上延伸而出,像一个悬挂在悬崖上的手掌,平台的下方则是用钢铁制造的框架,游人们可以站在指间,看着脚下千米高的惊人风景,也能够轻松地一览这里的湖光山色。
来到哈尔市塔特的第三天,闲来无事,原本打算租辆自行车在这片湖区环湖骑行,但是可能睡得太晚,到湖边租车点时都已经没有好一点的自行车了。干脆在码头乘坐当地的小渔船游湖,从哈尔市塔特对岸到小镇上大约半小时至40分钟左右,一人10欧元好像,船夫会一边划船一边跟大家聊天,介绍这里的风景和当地人的生活,一船也就10人左右,几个英国来的女生在船上不停地自拍,其乐融融……
第三次来到小镇上,今天的天气相较于前两天明显好了很多,花上一上午随便闲逛了一下,再来几张随手拍的小镇风景:
== 旅途中总是有许多不期而遇 ==
爱上旅行的一个原因,便是对于未来无法预知的惊喜,即使我经常在出行前做好了充足的功课,标记了所有想去的景点,甚至疯狂点还会安排好每个景点的时间,景点之间交通转换的方式,但旅途中也总是有许多未知。
已然是我环游欧洲的第7周,特地在这个度假胜地安排了3天时间,于是最后一天就显得有点无所事事了。再次来到明信片角度拍照,但由于阳光过于强烈,无法得到很好的作品,而拍摄的过程中,有一位很像中国人的小伙子,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来到我身边想要寻找拍摄的机位。可能同样都是摄影爱好者,很快我们就开始聊起了怎么拍摄好看(居然是用英语开始聊天的),直到我说了一句我来自中国,才发现对方是一名美籍华裔,我去……我们居然用英语聊了半天……
因为天气的关系,我们决定等傍晚时分再回到此处拍摄,考虑到Keyth租车自驾来的,于是我们一起看了看地图,决定午饭后开车去距离20-30km处的山中湖泊拍照,记得前一天晚上听一个老外摄影师提到这个地方,于是我们就这样在阴天里驱车前往。沿途路过一个小农庄,当地蓄养的牛群在草地上吃草,显得十分祥和。
终于抵达了这神山中的湖泊,可惜天公不作美,下午突然变得阴云密布外加狂风大作,所以只能随手拍几张到此一游照了,全部调成了阴沉的色调……
因为狂风大作的缘故,湖面变得波光粼粼,没能拍到传说中美丽的倒影,好吧……我只能自己做一个倒影了……
旅途已经接近尾声,虽然下午的天气很差,但很庆幸的是,傍晚的哈尔市塔特又恢复了原有的美丽,天气也变得更加平和。下面是一组明信片角度的照片,从早晨到晚上的变化,作为游记的结尾吧。
这个夏末,我迷恋上了这里的晨与夜……旅途也在这宁静的夜光中走向尾声。
门票:
1)盐矿:门票较贵,普通门票分 成人 / 儿童 / 家庭 为 €19 / 9.5 / 40;带缆索列车往返的票价则为 €26 / 13 / 54;上下山缆索列车单程购买票价为 成人 / 儿童 €7 / 3.5
2)小镇上的人骨屋:€1.5
上特劳恩区域
3)冰洞+猛犸洞+第一段缆车:成人 / 儿童 €29.7 / 16.2
4)克里彭施泰因山(五指山):即第二段上山往返缆车:成人 / 儿童 €28.6 / 15.8
5)冰洞+猛犸洞+五指山,三个景点联票包含两段缆车:成人 / 儿童 €41.9 / 23.1
这几个景点的详细信息可以上该网查询:www.dachstein-salzkammergut.com;除了景观以外,夏季还提供各种户外运动项目。
住宿:在哈尔施塔特共换了两个旅馆,由于定的晚的缘故,明信片角度这个镇上的酒店已经全满了,只能定在湖对岸Seestra?e区域。酒店名字分别叫做:“Apartment House Seerose”和“Hotel Haus Am See”,包含了早餐,房间还是很舒适的,性价比相对比较高。
Hotel Haus Am See:就在码头边上,可以一大早乘坐小船前往对岸,自驾的朋友就方便了,还有免费的停车位
Apartment Hotel Seerose:距离湖边也仅仅只需要几分钟的步行,我们定了个两卧室公寓,内部条件不错,性价比很高,还有一个阳台可以坐着喝点小酒,看看风景。
美食:小镇里面的餐厅还算不少,要说特别有特色的可能没有,在这三天期间我们有几顿都是在湖滨大道上的一家餐厅用餐的,叫做:BRAUGASTHOF am Hallstattersee,十分复古的小餐馆,主营各种中欧食物以及当季的河鲜烤鱼。
可能没有去尝试其它的餐厅,总之我个人很推荐这家餐馆,地理位置绝佳,白天的时候可以在靠着哈尔施塔特湖的露天餐桌处用餐,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风景;而晚上的时候则可以在室内用餐,整个室内装潢十分的古朴典雅,每张餐桌上都铺着白格子餐布,用餐环境很舒适,如果情侣来此应该会觉得很浪漫。下图为餐厅的室外用餐环境,是不是很梦幻。
THE END
人只有不断行走,用心去看这个世界,去拥抱大自然,才能认识到自己的渺小,感受到世界的奇妙。记得曾在深圳青旅遇上过一个意大利男生,毕业后工作了一年,辞职,一路骑自行车历史一年多从意大利来到了深圳。必须承认,很佩服他的勇气,然而,又有多少年轻人能真的拥有这样的勇气呢?
始终有个梦想,想要环游世界,记录下世界上的美丽景色,记录下生命中的每个美好瞬间,记录下各地不同的文化风情。或许,这个梦想看似遥远,但其实又近在眼前。细数过来,留学三年已然走过许多地方,看过许多风景,经历过许多故事。在这些故事淡出记忆之前,赶紧写下每次出行的点滴,将来有一天,或许还能够清晰地回忆起曾经走过的路。

本游记著作权归@北斗星云_XM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